點數卡買賣
發信服務qq廣告群發服務中國時報【林志勳、張佩玲╱台北報導】

侯孝賢(侯導)17日出席金馬影展「大師講堂」《海上花》映後座談,表示當時從大陸運兩貨櫃的骨董回台,在楊梅布置場景,他不太收藏骨董,「拍完後都賣了,藍心湄買最多。」笑說:「那時候如果知道,自己買就發了。」藍心湄昨說買來的骨董,大部分放在KiKi餐廳,因為骨董越擺越好看。

高捷長得像帕西諾

侯導說片中骨董是真的,佳餚和美酒也是真的,「高捷很會做菜,片中的菜都是他弄的,他常這邊煮一煮端上來,那邊趕快穿戴好上戲,每天都在煮菜。」還笑說:「片中的酒也從大陸紹興運來,可惜高捷喝一口就醉。」

「高捷是我製片朋友的弟弟,拍《尼羅河女兒》時,他是廚師,開餐廳,我一看驚為天人,覺得好像艾爾帕西諾,就找他演戲,改變他人生。」

他原本屬意張曼玉擔綱《海上花》女主角,「約都簽了,她一聽要講上海話逃之夭夭。」後來由日星羽田美智子演出。上海話難度高,拍攝前訓練期,梁朝偉(偉仔)常打電話說:「死了死了,那個誰誰誰台詞背不起來。」劉嘉玲因是蘇州人,上海話說得最好。

他「用底片排戲」,每天從第1場拍到第5場,不跟演員說拍得好不好,隔天又從頭拍,「今天拍不到要的感覺,明天再拍,演員幾天就慢慢入戲。」他說不同演員要用不同方法「調整」,拍《悲情城市》時,他跟陳松勇說只是「試戲」,陳松勇隨便擺幾個姿勢,「那種自然的表情反而是我要的,後來我都用試戲拍的內容,他也拿到影帝。」

《聶隱娘》拍得很慘

《海上花》全片內景,是否刻意營造片中角色「走不出來」的侷促無奈?他回觀眾:「你們想太多,就是外景找不到啦!」對《聶隱娘》近況說:「很難,拍得很慘,要景沒景,演員要參透角色也需要時間,我不會死心,會一直拍。」

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發表留言